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經過上篇文章我是如何用每天10美金的預算,找到第一個“盈利廣告”的?
講了廣告的基本邏輯和模型。
很多人后臺私信,想讓我繼續講廣告的打法。
說實話,這個東西沒法太詳細的說,因為每個人對好和壞的要求程度不同,同時每個人的目的性不同,這就沒辦法把我們自用的那一套和盤托出,即便如此,也拿去用不了。
所以我想了想,不如就講一些一般規律。
畢竟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。
講到哪算哪吧,做好這幾件事,起碼能讓你在紛繁的廣告數據中,有個好的開始。
書接上回,你30-50美金廣告做完了,幾家歡樂幾家愁。
但我這里要說,好的也別太高興,壞的也別太氣餒。
你要記住,這份報告的數據樣本實在是太小了,并不具備非常明確的分析特征。
我們用這個方式尋找的是,排除掉明顯不行的方案,并找到有潛力的信號。
下面我要介紹一套詳細分析廣告數據的診斷流程。
拿來就能用,用了就見效。
第一部分 調整數據面板
Facebook也好,INS也罷,很多廣告平臺的后臺,各種亂套,什么模塊都有,看著直迷糊。
咱們得先整理這些模塊,讓我們的注意力更聚焦。
無論你使用的是什么平臺,我希望你可以把以下11個選項單獨列出來。
如果沒有可以找相似的,或者留意具體數據上肯定有這個,那也可以。
他們是:
? 投放狀態 (Delivery) ? 預算 (Budget) ? 花費金額 (Amount Spent) ? 出站點擊次數 (Outbound Clicks) ? 鏈接點擊次數 (Link Clicks) ? 點擊率(鏈接) (CTR (Link Click-Through Rate)) ? 單次鏈接點擊費用 (CPC (Cost Per Link Click)) ? 加購次數 (Adds to Cart) ? 發起結賬次數 (Initiates Checkout) ? 購買次數 (Purchases) ? 廣告花費回報 (ROAS (Purchase ROAS))
這些是本次分析診斷流程需要用到的。
有的同學要問了,這些數據項目都是傳統意義上的指標,但是為啥要加“出站點擊”和“發起結賬”呢?
? 出站點擊VS鏈接點擊:目的是,能幫你發現隱形殺手---你得網站是不是加載速度太慢了? ? 發起結賬:這是比加購更黃金的指標!表示的是,客戶到底是被你產品卡住了,還是被你得運費嚇跑了。
第二部分 五步診斷法
第一步,流量診斷
主要是分析你做的廣告,吸引力及格了么?
? CTR (點擊率) 和 CPC (點擊成本) ? 診斷邏輯:CTR告訴你素材的吸引力,CPC告訴你獲取這個吸引力的成本 ? 解讀: ? CTR:對大部分20-50美金的快消品,我們可以參考把1.5%作為一個參考線。但要記住,不能硬套!高客單價、小眾產品,CTR可能更高。泛受眾、低價產品,CTR低于1%也能盈利。我們要看相對性,別看絕對值。如果CTR過低,比如0.4%,大概率是你得圖片視頻不夠吸引人。 ? CPC:同樣,對于歐美市場,1.5美金是一個可以接受的參考值。但這和你的產品利潤,和品類競爭有直接關系。這個指標就是要讓你自己做個選擇:我的產品利潤,能支撐我為這個價格的CPC付出幾次代價。 如果CPC過高,說明你得受眾選擇的太卷了。
第二步,著陸頁診斷
看看你的客戶進店了,是不是秒退走了?
? 出站點擊次數 vs 落地頁瀏覽量 (Landing Page Views) ? 診斷邏輯:如果出站點擊是100次,落地頁瀏覽量只有70次,說明有30人在你站點完全加載出來前就失去耐性了 ? 怎么辦?先別急著優化廣告,去檢查站點速度。使用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測一下就知道了。
第三步,產品頁診斷
我的產品,能打動客戶么?
? 加購次數 (Adds to Cart) ? 診斷邏輯:如果有大量健康的點擊,但加購次數寥寥無幾,問題就非常明確了。 ? 怎么辦?暫停廣告!問題大概率出現在你的產品頁上。立刻檢查:價格是不是沒有競爭力?產品描述過于平淡?圖片不夠吸引人?有沒有客戶評價來增加信任感?
第四步,購物車診斷
臨門一腳,顧客為啥放棄?
? 發起結賬次數 (Initiates Checkout) ? 診斷邏輯:這是最關鍵的一步!如果有大量加購,但是發起結賬的人數斷崖下跌,恭喜你,問題范圍已經縮小到購物車了。 ? 怎么辦?立刻檢查購物車頁面,是不是有高昂的驚喜運費?是不是結賬流程太復雜,要填一大堆東西?90%是太麻煩了,好好簡化流程。
第五步,盈利診斷
都出單了還診斷啥?
? ROAS (廣告花費回報) ? 診斷邏輯:這是最終審判的指標,告訴你花1塊錢廣告費,能帶回幾塊錢的銷售額。 ? 怎么辦?計算你的ROAS盈虧平衡點,不會去補課我是如何用每天10美金的預算,找到第一個“盈利廣告”的? 1、計算盈虧平衡電ROAS
公式:
產品售價/預估毛利舉例:一件T恤賣30,成本10。盈虧平衡比=30/20=1.5
2、對照診斷
如果你的實際ROAS>1.5,那么這個廣告在賺錢。
如果你的實際ROAS<1.5,那么你這個廣告在虧錢。不過別灰心,回頭按照前四步的診斷,找出問題去優化。
? 【特別提示:不可盯死ROAS】 1、平臺ROAS≠真實利潤:廣告告訴你ROAS是3,但刨去成本運費手續費退貨。。。可能只是微利,這個數字是你的毛收入,要結合自己更細致的利潤表去計算。
2、警惕首次購買陷阱也叫LTV思維:一個ROAS為1.3的廣告,按道理說應該關了。但如果數據顯示,購買這個產品的客戶,未來大概率還會復購呢?你的產品是那種復購率強的呢?這個1.3的廣告,你是不是就算提前投資復購了?這個需要考慮進來,切記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,不能盯死這一個數據不去變通。
第三部分 舉個例子
舉個朋友的例子吧,他是賣原創T恤的。花50美金跑廣告,出了1單,銷售額30,ROAS只有0.6,虧的一塌糊涂,準備不玩了。
和我請教了一下,我就讓他按照這套SOP會診一下,具體過程如下:
1、流量診斷:?CTR=2.2%,CPC=$0.7。非常健康!說明素材和受眾都沒問題。
2、著陸頁診斷:?網站速度OK。
3、產品頁診斷:?70多次點擊,帶來了10次“加購”。加購率不錯,說明產品頁也OK。
4、購物車診斷:問題出現!?10次“加購”,只有1次“發起結賬”。他立刻去看購物車,發現他設置了一個$12的“天價”運費!而且還貪心的要人家郵箱注冊才能購買。
5、開藥方:?他立刻把運費策略改成了“滿$50包郵”。簡化了先注冊后購買的陋習。
6、二次測試:?一周后,用完全相同的廣告重開,ROAS達到了2.5,成功扭虧為盈!
這說明了啥?
數據本身并不重要,數據能夠指引你的優化動作才重要!
最后
這套診斷流程,與其說是一套操作規則,不如說是一種假設-驗證-迭代的方法論模型。
數據不會告訴你答案,但是他可以告訴你哪里才能找到答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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